最新消息元棨園地連絡我們加入會員
  • 本網站與各產品影像照片圖說文字之智慧財產權均屬元棨公司  友廠若未經同意進行翻印轉載將遭侵權求償新臺幣壹仟萬元整 
  • 商品圖檔顏色因電腦螢幕設定差異會略有不同,以實際商品顏色為準
A-耐壓浸蠟紙棧板
B-耐壓包蠟紙棧板
C-輕型浸蠟紙棧板
D-中型包蠟紙棧板
E-食品飲料紙棧板
F-家具業類紙棧板
G-緩衝紙材類商品
H-護角紙材類商品
I - 重型紙箱類商品
I - 空運重型箱材料
J -客戶使用實例圖
K1紙類展示盒商品
K2十字隔板材料類
L- 特殊款式紙板類
M-特殊訂製重型箱
N-包裝保護紙材料
O-塑膠製品紙棧板
P-電子商品紙棧板
Q-五金配件紙棧板
R-桶裝原料紙棧板
S-運動器材紙棧板
T-機械專用紙棧板
U-螺絲商品紙棧板
V-BBQ專用紙棧板
W-醫療器材紙棧板
X-汽車零件紙棧板
Y-紙木箱展示圖列
Y-化工業專用紙箱
Y-SGS測試報告表
Y-物流協會檢測表
Y-ISO證書
Y-重型箱說明圖表
Y-腳座紙張類說明
1-整櫃專用紙棧板
2-散貨專用紙棧板
3-空運專用紙棧板箱
4-紙品類藝術專家
5-蜂巢紙面板腳座
6-紙磚材料角柱材

作者: 李憶璇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2年12月20日 下午4:57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在總體經濟領域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指數走向代表未來的經濟趨勢,是重要參考依據。經建會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進行台灣PMI指數試編,12月首次發布,儘管指數呈現連續5個月緊縮,表示景氣尚未恢復,但已有趨勢可循。未來經建會景氣燈號項目也將納入PMI,讓指標更為精確。

◎什麼是PMI指數?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自1931年起對外發布一項商業調查報告(ROB),也稱為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計算樣本的來源是將問卷發放給公司中負責支付金額以採購原料或產品的最高負責人,也就是採購經理人。

經理人針對當月或上月的「生產數量」、「新增訂單數量」、「人力雇用數量」、「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與「供應商交貨時間」等項目比較,勾選「上升」、「持平」或「下降」,得出採購經理人指數,作為觀察未來經濟趨勢的指標,也成為經濟成長率(GDP)的領先指標,深受各國央行、股市投資人與商業決策者重視,至今有40多國發布PMI指數。

PMI指數以「50%」為分水嶺,當PMI高於50%,表示製造業正逐漸擴張,景氣樂觀;相反地,若PMI低於50%,則代表製造業成長逐漸減緩,指數過低更代表景氣有衰退的危機,因此,PMI對總體經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台灣首次自編PMI 連5個月緊縮

台灣過去沒有屬於自己的PMI指數,而匯豐銀行(HSBC)發布的台灣製造業PMI報告細節也不甚透明,無法得知實際調查狀況,因此,經建會於2011年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進行「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試編計畫,至今已完成6次試編。

要讓這項指數成為有效指數,問卷回收的樣本數就必須充足,以美國為例,製造業問卷發放家數為350家,回收率約為60%,等於有效樣本大約是210家;美國經濟體是台灣的30倍,所以對台灣來說,回收樣本數超過200家就具有代表性,也因此,中經院從5月開始試編時樣本數還不足,一直到12月中才能發布。

從台灣製造業PMI時間走勢圖觀察,7月PMI指數為47.3%、8月是47.6%、9月是47.7%、10月是46.7%,11月則是49.6%,越來越接近50%的景氣分水嶺。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說:『(原音)從7月到10月的確都是很遲緩,這也反應到我們的經濟狀況。可是到11月份時,總體台灣製造業PMI指數從46.7上升到49.6,還是代表製造業比較遲緩,但是回升的速度是蠻快的。』

由於當前台灣景氣受內、外經濟因素影響,原本復甦腳步就比較緩慢,因此整體製造業PMI也未能有亮眼表現。若從PMI的5項次指標分開來看,有些指數表現出好轉,像「新增訂單數量」已經結束連續4個月的緊縮,轉為擴張,11月份指數52.4%比10月大幅上升9.9個百分點;「生產數量」也同樣如此,轉為擴張狀態。

但在其餘次指標方面,還籠罩在緊縮陰影之中,像「人力雇用數量」11月就從擴張轉為緊縮。吳中書認為,這顯示企業在人力雇用方面仍相當保守,也反映了勞動市場的狀態。另外,「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也是緊縮,代表廠商認為景氣雖在回溫,但因為對未來經濟還不是很確定,所以還不急著庫存產品。至於「供應商交貨時間」指數雖然微幅上升,但還是低於50%,代表經濟仍舊疲軟,雖已在恢復中,力道卻不夠大。

◎未來PMI走勢 陳冲樂觀

目前中經院發布的PMI指數連續5個月緊縮,但緊縮速度減緩,行政院長陳冲出席首次發布會時便表示,他對未來的PMI指數走勢仍相當樂觀。陳冲:『(原音)其實整個看起來雖然連續5個月緊縮,他們說緊縮是因為在50%以下,但趨勢來看,馬上就要突破50%的感覺,如果你們看曲線就看得出來。這個東西也要看世界橫向的比較,國際上從2008年開始看到現在,你會對明年PMI保持樂觀的看法。』

陳冲認為,PMI指數在各國經濟扮演重要角色,每次發布都引發關注,現在台灣能有自己的PMI指數令人興奮,也非常具有參考價值。

未來除了中經院將持續按月發布PMI指數之外,經建會更打算將PMI納入景氣燈號的評比項目中,讓景氣燈號能更精確地反映經濟狀況。

台灣製造業PMI指數終於誕生,讓台灣經濟預測更臻完善,也能提供政府與民間企業規劃未來經濟活動的重要參考;但這只是一個開端,未來仍須持續增加樣本數,讓指數能更充分反映產業的看法,另一方面,也要開始試編服務業或稱非製造業PMI指數,並將指數加入季調因素,才能更準確地對照社會經濟運行狀態。

 總公司:彰化縣埔心鄉西安北路31號 TEL:04-8292666 FAX:04-8292007    e-mail   ap.apaper@msa.hinet.net
 31 Hsi An N. Rd Wa Pa Village Puhsin Hsiang CHA 51341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