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元棨園地連絡我們加入會員
  • 本網站與各產品影像照片圖說文字之智慧財產權均屬元棨公司  友廠若未經同意進行翻印轉載將遭侵權求償新臺幣壹仟萬元整 
  • 商品圖檔顏色因電腦螢幕設定差異會略有不同,以實際商品顏色為準
A-耐壓浸蠟紙棧板
B-耐壓包蠟紙棧板
C-輕型浸蠟紙棧板
D-中型包蠟紙棧板
E-食品飲料紙棧板
F-家具業類紙棧板
G-緩衝紙材類商品
H-護角紙材類商品
I - 重型紙箱類商品
I - 空運重型箱材料
J -客戶使用實例圖
K1紙類展示盒商品
K2十字隔板材料類
L- 特殊款式紙板類
M-特殊訂製重型箱
N-包裝保護紙材料
O-塑膠製品紙棧板
P-電子商品紙棧板
Q-五金配件紙棧板
R-桶裝原料紙棧板
S-運動器材紙棧板
T-機械專用紙棧板
U-螺絲商品紙棧板
V-BBQ專用紙棧板
W-醫療器材紙棧板
X-汽車零件紙棧板
Y-紙木箱展示圖列
Y-化工業專用紙箱
Y-SGS測試報告表
Y-物流協會檢測表
Y-ISO證書
Y-重型箱說明圖表
Y-腳座紙張類說明
1-整櫃專用紙棧板
2-散貨專用紙棧板
3-空運專用紙棧板箱
4-紙品類藝術專家
5-蜂巢紙面板腳座
6-紙磚材料角柱材

烹調多樣素食呷出健康

更新日期:2011/08/21 00:07 【台北訊】

素食是否可能造成營養不均衡?營養師與素食總舖師都對素食給予正面的答案。吃素者若能兼顧均衡飲食與多樣化攝取六大類食物,並選擇注意烹調方式,一樣可吃得很健康。

依行政院衛生署今年最新公布的「每日飲食指南」指出,食物可分為「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與「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營養科主任饒月娟建議,全素食者在飲食攝取時,同時吃多種穀類,如吃「十穀米飯」,並加入糙米、燕麥、小麥、黑豆、黃豆或玉米等多種穀類、豆類,可以彌補全素食者在蛋白質攝取多樣性不足的問題。

她說,全素食者除蛋白質,也較不易攝取到膽固醇,但膽固醇對神經系統與腦細胞、荷爾蒙的製造是必需品,她認為生長期的孩童最好不要吃全素,如果要吃素,建議選擇奶蛋素。

饒月娟說,素食者常發生因飲食內容單調,造成營養素無法互補的問題,可能會導致造血功能異常,或影響神經系統正常功能;還有部分素食者因油脂攝取過多,有血脂肪過高問題。

饒月娟建議,素食者可參考衛生署今年推出的「素食飲食指標」,搭配改變烹調方式,儘量減少油炸,改以蒸、烤、煮等烹調方式,選擇橄欖油、芥花油或葵花油等健康油品,並攝取堅果種子類補充蛋白質與不飽和脂肪酸,都可讓素食民眾吃得很健康。

傳統素食常給人油膩、變化少的負面印象,擔任素食總舖師超過卅年的陳寶梅說,善用中藥材做高湯底,並在食材多做變化,素食一樣可美味不油膩。

因宗教信仰常年吃素的陳寶梅原本不是廚師,但過去很少總舖師會辦理素桌,為服務吃素的親朋好友,陳寶梅投入素食辦桌服務,一做就超過卅年。

對習慣用大骨熬湯的台灣人來說,素食湯頭常顯得平淡無味,陳寶梅說,家中如果有玉米、高麗菜或番茄,就很適合拿來熬煮蔬菜高湯,而較方便的做法是運用當歸、老薑、麻油與酒等材料炒香後,就能做為多種素菜的湯頭。

陳寶梅表示,如果想喝較清淡的湯頭,也可利用黃耆、當歸、枸杞或紅棗等中藥材,熬煮出清淡的中藥湯底,加上麻油後,甚至可當做孕婦坐月子餐的湯頭。

她說,素食常給人油膩的感覺,其實是擔心吃葷的人吃不習慣,加上葉菜類如果不夠油,綠色蔬菜會變黃、高麗菜會變紅,才常給人油膩的壞印象。陳寶梅建議,素食者可挑選較好的油品,如葡萄籽油、橄欖油等,烹調上多蒸少炸、用煎代炸等,可讓素食好吃也更健康。

 總公司:彰化縣埔心鄉西安北路31號 TEL:04-8292666 FAX:04-8292007    e-mail   ap.apaper@msa.hinet.net
 31 Hsi An N. Rd Wa Pa Village Puhsin Hsiang CHA 51341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