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元棨園地連絡我們加入會員
  • 本網站與各產品影像照片圖說文字之智慧財產權均屬元棨公司  友廠若未經同意進行翻印轉載將遭侵權求償新臺幣壹仟萬元整 
  • 商品圖檔顏色因電腦螢幕設定差異會略有不同,以實際商品顏色為準
A-耐壓浸蠟紙棧板
B-耐壓包蠟紙棧板
C-輕型浸蠟紙棧板
D-中型包蠟紙棧板
E-食品飲料紙棧板
F-家具業類紙棧板
G-緩衝紙材類商品
H-護角紙材類商品
I - 重型紙箱類商品
I - 空運重型箱材料
J -客戶使用實例圖
K1紙類展示盒商品
K2十字隔板材料類
L- 特殊款式紙板類
M-特殊訂製重型箱
N-包裝保護紙材料
O-塑膠製品紙棧板
P-電子商品紙棧板
Q-五金配件紙棧板
R-桶裝原料紙棧板
S-運動器材紙棧板
T-機械專用紙棧板
U-螺絲商品紙棧板
V-BBQ專用紙棧板
W-醫療器材紙棧板
X-汽車零件紙棧板
Y-紙木箱展示圖列
Y-化工業專用紙箱
Y-SGS測試報告表
Y-物流協會檢測表
Y-ISO證書
Y-重型箱說明圖表
Y-腳座紙張類說明
1-整櫃專用紙棧板
2-散貨專用紙棧板
3-空運專用紙棧板箱
4-紙品類藝術專家
5-蜂巢紙面板腳座
6-紙磚材料角柱材

友達 不留退路反擊新奇美

更新日期:2010/08/25 03:04 陳泳丞

工商時報【陳泳丞】

2009年11月14日清晨,所有的台灣財經專業媒體被一通臨時記者會的手機簡訊驚醒,鴻海集團旗下的群創光電正式宣布合併奇美電子,加計在一個多月前合併的統寶光電,「新奇美」超越友達光電、成為台灣面板業新龍頭。這樣的訊息讓友達集團整個跳了起來。友達董事長李焜耀歷經多年的上下游垂直整合、水平整合,所建構出來的友達光電集團,一夕之間被鴻海集團巧妙地超越了。

不過李焜耀不是省油的燈,雖失去了台灣面板產能第一大的地位,但是未來決戰中國的競賽其實才剛剛開始。

自從1999年台灣廠商開始跨足大尺寸面板(10.4吋以上)的量產來,已整整十個年頭,幾乎整個產業都在吵一個話題:「產能」,面板這個產業有個奇妙特性,繼續投資規模更大的新世代廠、不代表你會贏,但如果不繼續投資,肯定要輸!比較嚴重的問題是,在面板業裡頭所謂的繼續投資,意味每年都要挹注接近新台幣1,000億元的資本支出,且隨著整個產業市場動盪,還不保證每年都賺錢。

不過即使在這樣的條件下,看看友達的營運績效,從2000年到2009年為止,友達的合計營收約在新台幣2.19兆元左右,累計的獲利數字約1,200億元,10年下來的平均淨利率約5.5%,看起來似乎不怎麼樣,不過這已經是台灣面板廠商中最為亮麗的數字了。

過去友達在中國的布局實際上可以說是跑得最快的面板公司,先後在蘇州、廈門等地都佈建了大規模的面板後段模組工廠,友達台灣廠基本上只做面板半成品,出貨到中國工廠後,再加以組裝成面板模組後出貨給客戶,包括液晶監視器廠、筆記型電腦廠與液晶電視廠。

合縱連橫大布局 寶劍出鞘!

但在新奇美成軍後,過去友達引以為傲的產能領先差距,一下子被抵消到甚至變成劣勢,因此也引發了友達近年來少見的合縱連橫大布局,特別是在中國!

趁著新奇美正在合併的陣痛期,免不了出現組織架構重疊的離職潮,友達率先大舉徵人。

人只是第一步,又過不了兩天(3月12日),友達全球布局動作就正式從歐洲動起來,突然宣布要跟冠捷聯手,雙方合資在波蘭設立後段模組及電視設計代工廠。

沒有富爸爸撐著 就豁出去了

接下來友達也立刻在3月15日,對外宣布正式向台灣的經濟部投審會提出申請,準備在大陸昆山設立一座投資金額高達30億美元的7.5代生產線。友達的這一個動作,明顯地在表示,要在中國決戰、已經鳴槍起跑。

不過李焜耀還不手軟,友達沒有一個叫做鴻海的富爸爸撐著,也因此很難將自己下游的產能出海口做大,為了克服這一點,友達豁出去了!

2010年4月29日,友達宣布與海爾集團於山東省青島市海爾工業園區以合資方式設立液晶電視面板後段模組廠。此外,友達也同時宣布與TCL多媒體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之下屬子公司TCL王牌電器(惠州)有限公司,於廣東省惠州市仲愷開發區以合資方式設立液晶電視面板後段模組廠。至此,友達已經與三大中國下游的整機代工廠、品牌廠進行結盟,若加計先前與友達有合作關係的四川長虹,已經有四大中國的下游顯示器廠商,與友達有婚配關係。此外,友達在2010年5月底,宣布將與美國太陽能大廠SunPower合資、在馬來西亞投資太陽能電池廠。

在可以預見的未來,友達太陽能的綠色產業布局,恐怕不僅是在台灣中科高達新台幣730億元的投資,對新事業投資向來習慣以後發先至的姿態搶佔市場的李焜耀,後續在中國肯定會有更大布局想像空間。

(本文摘錄自工商時報出版《台商一千大》)

 總公司:彰化縣埔心鄉西安北路31號 TEL:04-8292666 FAX:04-8292007    e-mail   ap.apaper@msa.hinet.net
 31 Hsi An N. Rd Wa Pa Village Puhsin Hsiang CHA 51341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