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元棨園地連絡我們加入會員
  • 本網站與各產品影像照片圖說文字之智慧財產權均屬元棨公司  友廠若未經同意進行翻印轉載將遭侵權求償新臺幣壹仟萬元整 
  • 商品圖檔顏色因電腦螢幕設定差異會略有不同,以實際商品顏色為準
A-耐壓浸蠟紙棧板
B-耐壓包蠟紙棧板
C-輕型浸蠟紙棧板
D-中型包蠟紙棧板
E-食品飲料紙棧板
F-家具業類紙棧板
G-緩衝紙材類商品
H-護角紙材類商品
I - 重型紙箱類商品
I - 空運重型箱材料
J -客戶使用實例圖
K1紙類展示盒商品
K2十字隔板材料類
L- 特殊款式紙板類
M-特殊訂製重型箱
N-包裝保護紙材料
O-塑膠製品紙棧板
P-電子商品紙棧板
Q-五金配件紙棧板
R-桶裝原料紙棧板
S-運動器材紙棧板
T-機械專用紙棧板
U-螺絲商品紙棧板
V-BBQ專用紙棧板
W-醫療器材紙棧板
X-汽車零件紙棧板
Y-紙木箱展示圖列
Y-化工業專用紙箱
Y-SGS測試報告表
Y-物流協會檢測表
Y-ISO證書
Y-重型箱說明圖表
Y-腳座紙張類說明
1-整櫃專用紙棧板
2-散貨專用紙棧板
3-空運專用紙棧板箱
4-紙品類藝術專家
5-蜂巢紙面板腳座
6-紙磚材料角柱材

﹝軍人退伍轉業﹞種咖啡創品牌 輔導部落出師

更新日期:2010/07/15 04:11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45歲的阿美族人鄭建志職業軍人退伍後,又遭逢喪子之痛,一度萬念俱灰,89年起學種咖啡,第1年咖啡樹苗還死了9成,只剩1成存活,之後回到妻子娘家萬榮鄉紅葉村種咖啡,咖啡豆收成後,以媽媽的名字「里信」為名自創咖啡品牌,從栽種、烘培都一手包辦,還擔任咖啡老師,輔導萬榮鄉各村種咖啡。

鄭建志是出生在奇美部落的阿美族,卻在太魯閣族為主的萬榮鄉紅葉村落腳!鄭建志的咖啡園今年第3年採收,6月咖啡樹已結實累累,產量比往年都多,品質也很不錯,但豐收的背後,鄭建志付了很多「學費」!

他88年夏天退伍,年底卻碰上愛子車禍去世,鄭建志曾經很怨歎老天捉弄人,做啥都不起勁,89年振作起來學種咖啡,但老天還是給他考驗,從屏東買了1000株咖啡苗木栽種在舞鶴山,對於種咖啡一竅不通的他,不了解栽培訣竅,隔年咖啡樹幾乎都死光光,只剩100棵還存活。

為此他努力上網路找資料、請教花蓮農業改良場的專家,也認識了他的咖啡啟蒙老師張博承。鄭建志說,老師教他認識咖啡的種類、煮咖啡及咖啡烘培的技術,經過不斷的充實和改進,才克服咖啡樹種不好的問題。

他說,咖啡樹需要勤勞除草,但他不想要噴灑殺草劑、也不用化肥和農藥。91年他搬回妻子娘家紅葉村栽種1公頃的咖啡,當時原住民部落連咖啡樹都沒看過,以為他在田裡瞎忙,由於種咖啡樹至少要3年後才能採收,他還到港口、紅葉等國小當代課老師,學校下課後回到家傍晚5點,馬上背著割草機開始工作。

鄭建志說,他施用魚粉為有機肥,施肥後草長得特別快,割下來的草再覆蓋咖啡根部,就是最好的肥料;而咖啡樹最大的敵人葉鏽病,他也沒有噴藥物,而是把病枝砍除燒掉,必須當機立斷才不會讓病害蔓延。

歡迎參觀元棨紙棧板http://www.apap.com.tw

TEL: 04-8292666 FAX:04-8292007洽黃小姐    e-mail:ap.apaper@msa.hinet.net

 

 總公司:彰化縣埔心鄉西安北路31號 TEL:04-8292666 FAX:04-8292007    e-mail   ap.apaper@msa.hinet.net
 31 Hsi An N. Rd Wa Pa Village Puhsin Hsiang CHA 51341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