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元棨園地連絡我們加入會員
  • 本網站與各產品影像照片圖說文字之智慧財產權均屬元棨公司  友廠若未經同意進行翻印轉載將遭侵權求償新臺幣壹仟萬元整 
  • 商品圖檔顏色因電腦螢幕設定差異會略有不同,以實際商品顏色為準
A-耐壓浸蠟紙棧板
B-耐壓包蠟紙棧板
C-輕型浸蠟紙棧板
D-中型包蠟紙棧板
E-食品飲料紙棧板
F-家具業類紙棧板
G-緩衝紙材類商品
H-護角紙材類商品
I - 重型紙箱類商品
I - 空運重型箱材料
J -客戶使用實例圖
K1紙類展示盒商品
K2十字隔板材料類
L- 特殊款式紙板類
M-特殊訂製重型箱
N-包裝保護紙材料
O-塑膠製品紙棧板
P-電子商品紙棧板
Q-五金配件紙棧板
R-桶裝原料紙棧板
S-運動器材紙棧板
T-機械專用紙棧板
U-螺絲商品紙棧板
V-BBQ專用紙棧板
W-醫療器材紙棧板
X-汽車零件紙棧板
Y-紙木箱展示圖列
Y-化工業專用紙箱
Y-SGS測試報告表
Y-物流協會檢測表
Y-ISO證書
Y-重型箱說明圖表
Y-腳座紙張類說明
1-整櫃專用紙棧板
2-散貨專用紙棧板
3-空運專用紙棧板箱
4-紙品類藝術專家
5-蜂巢紙面板腳座
6-紙磚材料角柱材

除了菸捐 衛署研擬課徵酒捐

更新日期:2010/06/01 04:21

〔記者王昶閔、王孟倫/台北報導〕繼菸品加徵健康捐後,未來買酒可能也得多付一筆健康捐!衛生署正草擬「酒品危害防制法」,透過限制酒品行銷、開徵酒品健康捐等方式,減少日益嚴重的酗酒所造成的健康與社會層面的危害。

楊志良:凝聚社會共識再推行

對於開徵酒品健康捐進行酒害防制工作,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在立法院表態贊成,但他指出,菸與酒不同,菸一點都不該抽、完全沒有好處,而社會上對適量飲酒已有接受度,徵收酒捐較菸捐複雜,須多凝聚社會共識再推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院長陳喬琪表示,國內酒癮盛行率逐年增加,推估漢人約五到十%、原住民約二十五%,比率不低。過量飲酒可能導致肝硬化、胃潰瘍、糖尿病、酒精性妄想症等急慢性疾病,還會引發包括滋事、暴力、性侵、失態、失業等家庭與酒後駕車等社會問題。

世界衛生大會(WHA)日前通過「酒害防制策略」決議,國健局局長邱淑媞在會中發言指出,台灣將參考世衛策略,比照菸害防制法研擬酒害防制法,加強酒癮戒治服務、健康警語標示,並研擬徵收酒品健康捐的可行性。

邱淑媞昨表示,世衛指出,增加酒品售價確實可有效減少酗酒所造成的危害,這也是國際趨勢,手段包括增加酒稅、徵收酒品健康捐、訂定最低售價等,但須同時建立良好的產製輸入管理追蹤制度,以遏止私劣酒及逃漏稅

根據世衛調查顯示,全球約三分之一國家透過以價制量,抑制酒品消費。法國針對烈酒額外課稅,做為健康醫療基金;德國按酒精濃度課徵附加稅,供聯邦成癮防治中心做為健康宣導用途;泰國將二%酒貨物稅指定用於泰國健康照護基金會的酒害宣導;韓國針對酒類飲料課附加捐,指定用於提升教育體系。

國健局已委託財稅學者,針對酒品健康捐開徵的可行性與影響層面進行評估,並比較各國相關制度,針對課徵範圍、捐稅稅率、稽徵程序探討,同時評估對國內相關產業、消費者與總體經濟的衝擊。

日前有立委提案鎖定國內烈酒課捐,但經國稅局與國貿局討論後,認為進口洋酒的酒精濃度普遍較國內酒品高,易形成貿易障礙,在現行菸酒稅法架構下,開徵健康捐較為可行。

開徵或直接加稅 待政院裁示

目前「菸酒稅法」依酒品種類、重量與酒精濃度而有不同稅額。針對「釀造酒類」的啤酒,每公升徵稅二十六元,其他釀造酒每公升按酒精成分每度徵稅七元;「蒸餾酒類」則是每公升按酒精成分每度徵稅二.五元;「再製酒類」的酒精成分以容量計算,超過二十%者,每公升徵稅一百八十五元,二十%以下者,按酒精成分每度徵稅七元;「料理酒」則每公升徵稅九元。

邱淑媞表示,是否開徵酒捐或直接加稅,尚待行政院裁示,此項立法無時間表,須聽取各界意見。

聽到可能開徵酒品健康捐,許多不喝酒的民眾表示支持,不過有家庭主婦則擔心做菜用的料理米酒會因而漲價;國內外酒商則持保留態度,認為勢必會引發很大的爭議。例如米酒是民生用酒、啤酒為低酒精,要以什麼為課徵標準?另外,開徵酒捐,等於消費者得多付一筆錢,「除非社會有共識,否則一定引起很大反彈!」

 總公司:彰化縣埔心鄉西安北路31號 TEL:04-8292666 FAX:04-8292007    e-mail   ap.apaper@msa.hinet.net
 31 Hsi An N. Rd Wa Pa Village Puhsin Hsiang CHA 51341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