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元棨園地連絡我們加入會員
  • 本網站與各產品影像照片圖說文字之智慧財產權均屬元棨公司  友廠若未經同意進行翻印轉載將遭侵權求償新臺幣壹仟萬元整 
  • 商品圖檔顏色因電腦螢幕設定差異會略有不同,以實際商品顏色為準
A-耐壓浸蠟紙棧板
B-耐壓包蠟紙棧板
C-輕型浸蠟紙棧板
D-中型包蠟紙棧板
E-食品飲料紙棧板
F-家具業類紙棧板
G-緩衝紙材類商品
H-護角紙材類商品
I - 重型紙箱類商品
I - 空運重型箱材料
J -客戶使用實例圖
K1紙類展示盒商品
K2十字隔板材料類
L- 特殊款式紙板類
M-特殊訂製重型箱
N-包裝保護紙材料
O-塑膠製品紙棧板
P-電子商品紙棧板
Q-五金配件紙棧板
R-桶裝原料紙棧板
S-運動器材紙棧板
T-機械專用紙棧板
U-螺絲商品紙棧板
V-BBQ專用紙棧板
W-醫療器材紙棧板
X-汽車零件紙棧板
Y-紙木箱展示圖列
Y-化工業專用紙箱
Y-SGS測試報告表
Y-物流協會檢測表
Y-ISO證書
Y-重型箱說明圖表
Y-腳座紙張類說明
1-整櫃專用紙棧板
2-散貨專用紙棧板
3-空運專用紙棧板箱
4-紙品類藝術專家
5-蜂巢紙面板腳座
6-紙磚材料角柱材

鋼鐵業估第2季獲利水漲船高

更新日期:2010/04/05 10:54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台北5日電)國內鋼市第1季交投熱絡,鋼價全面上揚。進入第2季,在鐵礦砂今年合約價恐大漲近1倍下,鋼市可望價量齊揚,加上低價庫存助陣,鋼鐵業第2季獲利將水漲船高。

去年是全球鋼鐵業出現轉折的一年,第1季國內外鋼市還處於寒冬,到第2季才在鋼價落底後開始復甦,下半年一路上漲,帶動市場買氣回籠,帶動鋼價上揚;金融海嘯為大、小鋼廠帶來的龐大庫存損失,終於得以回沖,讓多數鋼廠下半年轉虧為盈。

今年第1季,鐵礦商眼見全球景氣復甦,鋼市回春,便將今年度的鐵礦砂及煤炭合約價節節喊漲,從季初的30%一路喊到上週傳出的110%,並將行之有年的一年一約改為一季一約,強逼鋼廠接受,使得鐵、煤今年度的價格漲幅已上看90%至100%,至少也有80%。

成本高漲,中鋼本週將開出的6月內銷盤價,平均漲幅幾可確定超過新台幣1500元,且不排除上看2000元,將使中下游鋼廠成本壓力立刻升高,尤其以生產板鋼類產品及線材的鋼廠最為明顯;第 2季熱軋、冷軋、鍍鋅乃至於線材、盤元甚至螺絲售價,都將連帶反映上漲。

鐵礦砂價格雖可能大漲近1倍,但中鋼去年的鐵礦砂庫存卻還能用到今年8月,換句話說,中鋼若調漲6月盤價,在成本不變下,毛利也將隨之攀升,加上4、5月盤價也較3月上漲2.9%,中鋼第2季獲利超越第1季應屬可期。

中鴻屬單軋板鋼廠,以鋼胚為原料,但鋼胚行情因鐵礦砂價格看漲,已狂飆到600美元,購買現貨只有賠錢一途;但中鴻與日本鋼廠訂有長約,第1、2季鋼胚進貨價僅440及490美元,加上4月盤價調漲,中鴻第2季獲利即使未超越第1季,也可望維持獲利。

比板鋼廠還早反映成本上揚的是生產鋼筋、型鋼的條鋼廠。在鐵礦砂合約價才開始喊漲時,廢鋼行情便率先開漲,讓豐興、東鋼第1季盤價節節大漲,其中豐興當季鋼筋盤價以1.99萬元作收,全季不但大漲逾16% ,更創下前年9月以來新高。

在國內公共工程及民間建案需求上揚,以及鋼價上漲的預期心理下,至3月底止,豐興、東鋼產能幾乎都達滿載狀態,出貨量攀升;雖然廢鋼行情可能漲多拉回,但在需求未減及條鋼價格欲小不易下,條鋼廠第 2季營運表現仍將有穩健成長的空間。

另一個第2季營運看好的族群是不鏽鋼廠。鎳是不鏽鋼的生產原料,國際鎳價第1季已大漲33%,如今喊到2.5萬美元,創前年 6月以來新高,不鏽鋼上游廠燁聯、唐榮不但盤價連漲,每月還需要加開下半月的盤價,反映成本上揚。

燁聯4月盤價大漲5000元,中下游如允強、新鋼、彰源、有益、大成鋼等廠都隨之調漲售價,刺激市場進貨意願,若第2季鎳價未出現大幅回檔,不鏽鋼廠當季的獲利成長空間可期。

業者及法人認為,第2季鋼品需求看來仍強,讓鐵礦砂合約價上漲產生的成本壓力得以轉嫁,是鋼廠第2季獲利看好的基礎。惟鐵礦砂合約價改為一季一議後,第 3季合約價如何調整仍有變數,若持續上漲,鋼廠是否仍能如第 2季般順利轉嫁成本,值得觀察。 990405

 總公司:彰化縣埔心鄉西安北路31號 TEL:04-8292666 FAX:04-8292007    e-mail   ap.apaper@msa.hinet.net
 31 Hsi An N. Rd Wa Pa Village Puhsin Hsiang CHA 51341 TAIWAN R.O.C.